很少碰到不會騎單車的人,但也很少碰到騎單車環島的人(至少在我週邊是這樣),年輕時曾經想過,但因為對自己體力沒信心而一直停留在夢想中,不過還好不負年少輕狂玩過機車環島,印像中是跟學弟共乘一部野狼趴趴走(呵~~這位學弟也是口琴圈的,當年我是社長,他是下屆社長)。最近再度看「練習曲」這部國片時,除了片中有一段配樂是用十孔吹奏讓我有熟悉之感外,我竟然有了想要騎單車環島的念頭?!內人陶侃我體力與時間都不允許了才想到要作,不會嫌太晚嗎?!或許是片中一句話讓我重燃豪情:人生裡有些事現在不作,以後可能就會後悔!而且,不老騎士的爺爺們不就證明了一切嗎!

  

未來想作什麼事,我想,自己心裡頭清楚就好,不需要在這ㄦ寫太多,等作到後再來"炫耀"也不遲。不過我想要聊的事,是影片中後半段,有一位獨行的單車手,拔刀相助為男主角東明相解危,並陪他騎一段西海岸木麻黃林道那段。這位獨行車手是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車齡超過15年,總共騎了兩萬多公里路,旅程遍及世界各地。這幾年單車環島在台灣蔚為風潮,黃健和依舊一本書、一輛車、一個人,偶爾三五好友,揀選他所中意的路線,快意乘風。日前他將這些私房行程集結成《單車放浪》(大辣)一書,與更多喜愛單車旅行的人分享。

關於他個人的簡介是這樣的,黃健和先是在電影圈工作,後來編過漫畫和旅遊雜誌,他說每次換工作的空檔,便成為騎單車自我放逐的最佳時機,就這樣累積了許多單車旅行的經驗,並陸續在媒體發表心得。去年與導演陳懷恩合著《單車環島練習曲》(大辣)一書,他更親自下海環島一周,帶領讀書走遍《練習曲》電影中的每一個場景。經過這次的「練習」,促使黃健和將過去單車旅行的經驗集結成書。 《單車放浪》並非鉅細靡遺的指南書,也沒有太多教戰手則,書中將22條路線分為登高、望遠、尋味、輕遊等4種視野,有台北人耳熟能詳的五指山、貓空、烏來等親和路線,也有挑戰體力的阿里山公路,更有浪跡天涯至日本、法國、中國的異地遊蹤。

健和-5.jpg  

感謝健和兄的贈送,說真的,每次開車到外面RV時,這本書就變的超有感覺,雖然他講的是兩輪..XD

 

 

幾年前,他想學口琴,希望能為他的單車旅途裡帶來一些音樂色彩。他挑的是複音,從初級一直學到中級,然後開始碰到了障礙,第一個是難度變高,第二個就是需要兩把。這段習琴的過程裡,曾鼓勵他參加過鈴木盃獨奏大賽,他也欣然嚐試並當成人生另一種體驗。他上課的時間很不固定,短則數週,長則數月才來上課,我想,在沒來的日子裡,他可能奔馳在某個國度裡的山路上吧!一般老師會打電話催他不要忘了上課,但我卻非常羨慕他能夠如此自由自在的作著想作的事,即便我會撥電話給他,也一定是問:健和兄,現在到那ㄦ了?!

不過,口琴跟單車,我一直都覺得很配,兩者都富含"流浪"的血液,而且夠輕、容易攜帶,完全浮合騎單車的標準需求,在眾多琴款裡,最理想的應該就是「十孔口琴」。有了這個原由,曾跟黃兄談起,如果有機會再拍到類似"練習曲"的電影時,希望能把口琴帶入鏡,若缺人手,我可以幫忙號召一些充滿活力的口琴車手來充當臨演,甚至完全不用任何酬勞(至少我不用)都沒關係,我想口琴界的朋友們一定會很樂意幫忙的,也會達到宣傳的邊際效益(例如我若出現在電影裡,即使只是小小不起眼的臨演,也一定會跟所有認識的朋友們大力,不,可能更誇張的宣傳)。

印像中仿彿記得,口琴界裡有一位老師好像也愛好騎單車,並邊騎邊吹(果然是高手),應該是高雄的劉老師吧~~

另外一位是女老師─純慧老師吧?我是從網頁上看到她似乎已經是單車老手了.....

另一位口琴老師,他是用雙腳來完成環島(這個就更屌了),他是吳老師,如果順利,他現在應該拿到律師的執照吧~~

說到底,誰說口琴的舞臺一定得要在富麗堂皇的殿堂上才叫尊貴,在我來看,能完全融入生活呼吸之中才更像"口袋里的鋼琴",那樣怡然自得....

祝福你,健和兄!!!


 健和-1.jpg  

健和-2.jpg  

健和-3.jpg 

健和兄在黃石習琴的一景.....

 

健和-4.jpg 

連比賽的樣子都有騎單車那種Fu.....

這是他上電視訪問的視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tPCFZSDBI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rxrE0oZm9U&feature=related

 

健和-6.jpg  

有圖有真相....那個時候騎摩拖車還沒有規定戴安全帽喔~~~年輕真好...... 


健和-7.jpg  

片中的口琴聲是黃燦宇吹奏....

arrow
arrow

    小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