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圈子中,大部份的焦點似乎都集中在男性身上,包括能名流青史的大師們也幾乎清一色都是,難道是口琴無法展現女人特有的魅力嗎?(例如吹口琴時擋住了豐唇、嘴型讓臉型醜化了).....關於這點,我想就留待各位去慢慢想像吧,我自己就稍微花點時間搜集一下琴壇上那些被人稱頌的口琴女演奏家

harmonica women-001  

Michal Adler (蜜哈爾‧艾德勒 / 以色列)

harmonica women-002

她是國際知名的口琴三重奏The Adler Trio主奏,若有人覺得上面這張圖不夠撫媚的話,肯定不是男人。迷人的眼神、性感的唇型、古銅的膚色以及帶有古典的高貴氣質,是我見過口琴女演奏家中印象最為深刻的一位,她的丈夫還是一位知名的音樂家Shlomo Gronich。蜜哈爾不但琴藝精湛,歌聲亦相當動人,除了固定與The Adler trio一起表演重奏外,亦經常出席各種獨奏的場合。

harmonica women-004  harmonica women-003 

 

 

 

 

 

Priscilla Ahn (普莉西雅 / 美國)

harmonica women-005 

嚴格說起來她不能稱為女口琴演奏家,但我個人實在太喜愛她的歌聲,乾淨嗓音中帶點憂鬱,最重要的是她會架起一把十孔口琴自彈自唱,就算網友們反對她不能列入Harmonica players我也不管,就是喜歡她。

 

誰說感動人的聲音一定得要如何宏偉或燦爛,簡單又清新就足矣。

harmonica women-006  harmonica women-007  

 

 

 

 

Cheryl Arena (謝莉兒‧艾瑞娜 / 美國)

harmonica women-008 

harmonica women-009 

這位看起來有點像鄰家大嬸的女演奏家-謝莉兒‧艾瑞娜,她可是一位演奏藍調音樂的好手,從1987年開始演出,1989年開始展露頭角,到了1994年出版了屬於自己的音樂專輯。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看看她的個人官網 www.cherylarena.com

 

 

 

Katherine Baloune (凱瑟琳‧拜兒娜 / 德國柏林)

harmonica women-010 

harmonica women-011  harmonica women-012  harmonica women-013  

凱瑟琳在十三歲的時候玩口琴,直到1992年加入埃爾默李托馬斯·布魯斯樂隊,開始了演奏(唱)藍調的工作。1994年移居柏林,後來更組成了Nina T.戴維斯的樂隊,並出版了CD專輯。個人覺得她的唱腔吭鏘有力,有點像台灣歌手王小琥的fu。

如果你覺得她只是在歌唱間隨性加點口琴伴奏那類人物的話,那麼請先看完以下的表演後再說吧

 

 

 

 

Christelle Berthon (克萊斯泰兒‧拜斯論 / 法國)

harmonica women-014 

說起她,在這幾年的YOUTUBE上算是爆紅,琴技好自然沒話說,這也跟她積極自我宣傳有關係,否則SUZUKI不會找她當代言人,許多知名十孔演奏家對她讚譽有加。四歲就開始接觸音樂,十三歲考巴黎和里昂國立學校攻讀雙簧管(難怪她的喉震音那麼的棒)。二十四歲那年,偶然的機會裡買了一把口琴後就打開了她的演奏之路,並曾經和法國知名藍調口琴家Jean-Jacques Milteau同台表演過,之後J.J Milteau也指導過她,更奠定了她的演奏功力。如今她仍然不斷地在琴壇上發光發亮,曾獲2009年SPAH的雜誌上刊登過,並參加了2009德國舉辦的世界口琴大賽,她贏得了第二,第一是台灣的李讓。http://www.myspace.com/christelleberthon

harmonica women-015 

看看這張DM,不難理解她很重視行銷包裝

 

她很擅長使用各種效果器與Bending技巧來演奏

harmonica women-017

Shure Ultimate 57 Series Microphone set up by BlowsMeAway

這是一種經過改裝過的麥克風系統,能夠調整音量大小

harmonica women-018  

手臂刺了一個十孔口琴,若非癡迷怎敢如此呢

 


Jenny Bohman (珍妮‧邦曼 / 瑞典斯德哥爾摩)

harmonica women-019   harmonica women-020 

harmonica women-021  

很抱歉!!到目前為止,關於她的資料我還沒查齊,感覺上她似乎有一個專屬於她的樂團,除了歌唱外,也會拿出十孔口琴來伴奏。

看完以下的影片,將會發現她的藍調相當有味,連吉他演奏都那麼令人心動

 

 

 

 

Grace Brim (葛芮絲‧邦瑞 / 美國)

harmonica women-022  harmonica women-023  

她是早期美國藍調歌手,她的丈夫John Brim也是一位偉大的藍調鼓手兼歌手,在上面這張專輯中有她的口琴與歌聲

 

 

 

 

Evelyn Choong Seet Yee (鍾雪兒 / 馬來西亞)

harmonica women-024 

來自馬來西亞一位非常出色的口琴演奏家-鍾雪兒,如同她的名字一樣,亮麗可愛的外型令人印像十分深刻。目前她擔任Fresco口琴樂團的主奏之一,此團曾獲得2009世界口琴大賽雙料冠軍。

harmonica women-028 

harmonica women-025 

harmonica women-026 

harmonica women-027  


 

 

官網:http://frescoharmonica.com/

 

 

 

Chang Chu-Ting (張筑婷 / 台灣)

harmonica women-029  

二十七歲的張筑婷有個愛好吹奏口琴的父親張雷鳴,但她卻到十五歲才開始接觸口琴。或許是遺傳父親的琴藝,她才學口琴就一舉獲得校內才藝競賽冠軍,三個月後 在台灣口琴節勇奪青少年冠軍。此後張筑婷在國內外征戰無數,都拿下好成績,二○一○年囊括亞太地區口琴公開賽傳統複音組及創意複音組雙冠軍。

因為連戰皆捷,張筑婷坦言一度失去目標,中斷吹奏一年。在找回初衷後,她期許自己為複音口琴賦予新意,提升口琴的地位,擺脫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證明口琴不只能吹奏民謠小調或通俗歌曲。

她與作曲家王柏力等人共同努力,終於讓複音口琴擁有了專屬協奏曲〈東方的穹蒼〉。張筑婷說,要鞏固口琴的地位,就必須有專屬協奏曲,否則口琴永遠只是可有可無的伴奏樂器。

〈東方的穹蒼I〉和〈東方的穹蒼II〉可說是世上唯二的複音口琴協奏曲,要吹奏這兩首曲子各需一百四十餘把、一百把口琴 。張筑婷說,一把口琴只能演奏一個音階,而能吹的音和能吸的音無法同時出現,使得合聲有許多限制。

張筑婷表示,手上一次持有最多六把口琴,透過換琴技巧,使口琴表現更加豐富。張筑婷透露,連吹兩百五十把口琴可說是創舉,她已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屆時認證後即可成立。

harmonica women-030 

harmonica women-031 

harmonica women-032 

 

張筑婷&王柏力 第一樂章-第一主題:史上第一複音口琴管弦協奏曲試聽板

張筑婷&王柏力 第二樂章-主題:史上第一複音口琴管弦協奏曲試聽板

張筑婷&王柏力 第三樂章-結束部 史上第一複音口琴管弦協奏曲試聽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