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邊要特別感謝小刀老師及小刀嫂的引薦,我才有機會接觸到這幾位聰明的孩子

松山國小01.jpg

目前各級小學有開設課後班已經是非常的多,雖然開設之初有曾聽聞坊間補教業抗議,但終究還是無疾而終。因為多年前曾邀請小刀樂團參與音樂會的緣份(那時樂團裡有專任的口琴手-小彭),恰巧小刀嫂任職於松山國小,當課後班有規劃到口琴項目時就突然想到我,不過招生之初只有五個人,怕人太少引不起我的興趣,我想凡事起頭難,難得有學校願意加入口琴課,就以開疆闢土的心情去試試看。

松山國小口琴課後班大約是在2006下開設,與這六人小組熟識後,才慢慢感覺到這些小朋友們的確很聰明,原本只是抱著玩玩試試的態度,到後來竟變成我的教學進度是被他們推著跑,例如打算二週內完成手振音,結果一週內就搞定,就不得不趕快再拿出其他東西來補,要不然他們很快就覺得沒有新鮮感而興趣缺缺。也許有人會問,手振音如果認真要求與審視,就算花一個月也很正常,難道這六人都是天才,在一週內就可以達到平常人一兩個月的水平嗎?是的,這樣的質疑是很合情合理的,不過以下幾點是我的考量之處:

1.學校課後班無法以常態教學進度看待,每星期才一個小時而已

2.因為才一個小時,如果採用一般正常教學進度,很快的就會讓小朋友們失去新鮮感

3.一旦小朋友失去新鮮感也等於失去興趣,要留住他們恐怕難上加難

4.所以我將達成目標的門檻降低許多,例如手振音只要能發出一點點效果而又不影響到旋律,我就當成過關了

 

「嗯....好吧!!或許我能理解你的考量點,但這樣教出來的口琴學生程度豈不是很低?!這樣不就無法打下該有的基礎嗎?」有些人接著會這樣質疑...

 

坦白講,會這樣去想的人,肯定對課後班不了解,說白一點,課後班有點類似安親班,主要目的是陪伴孩子、照顧孩子,讓孩子們在下課後不要留連在不好的場所裡。所以他們吹的好不好、基礎是否紮實並不是家長們關心的重點,只要孩子們覺得有趣、快樂好玩就夠了。口琴的推廣並不一定得要接受嚴格的訓練才算正途,我們只要在他們的心田中種下一顆希望的種籽就夠了,待適當機會與緣份來臨時自然就會發芽成長,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這樣看待,但最起碼我個人就是如此態度。

 松山國小02.jpg 

松山國小03.jpg 

松山國小04.jpg 

松山國小05.jpg 

松山國小06.jpg 

為了讓他們覺得更有趣,拿出壓箱寶 ─ 迷你口琴,不出所料立刻引起很大的興趣

松山國小07.jpg 

松山國小08.jpg 

松山國小09.jpg 

松山國小10.jpg  

看到這招沒有...這還是第一次學喔...就立刻學起高段的技巧,只用唇牙舌來控制,不需要用到手,能不說他們夠聰明嗎!?

 

arrow
arrow

    小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