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兒子今年剛結束基測,九月後將展開另一段高職生活,但每每想起他小學時開口琴課後班時,實在是又好笑又好氣,至今久久無法忘懷...

大安國小口琴班01.jpg

我兩個兒子都是在大安國小畢業,在大兒子唸小三時,某天店裡來了位西裝畢挺的人士,一見面就很禮貌的問候:「李老師好久不見了」。想了很久實在想不出這位站在眼前的人物是何方神聖,直到對方表明身份是大安國小的校長時,我真的很尷尬,但最令我難堪的不是這段。我和校長聊到開口琴課後班的事時,兩個兒子正巧下課回到家,我很興奮的問他們:「來!看一下,這是誰呀!記得要有禮貌喔!」...兩個兒子愣了一下,但還是很快反應:「阿伯好」....說真的,如果地下有洞的話真想馬上鑽進去,我這個老爸不認得校長已是不該,連兒子都一樣,哀,價害呀!...

後來課後班順利開成,一開始只有一班,我一個人來帶自然綽綽有餘,不過等到人數變多時,就需要另外開一班了,那時就請了盧怡臻老師來帶。盧老師是一個非常棒的老師,本身吹奏技術好不打緊,最主要的是相當激賞她教學的專業態度,在某方面來說比我還要更加優秀。口琴課後班維持了約一兩年,這之間茱蒂口琴樂團還應邀到校參與校慶的演出,那時大安區立委李慶安也稍稍的"關心"一下這個特殊的口琴樂團,並留下合影。

只不過後來我因太過於忙碌,只好告退請盧老師來擔下一切,在不知明原因下學校竟然在新學期招生時要另外開班,一看到師資也是認識的,引薦的單位更是當時生意上的對手,其實我已經有點不滿了。不滿的原因主要是,我不只是口琴班創班的老師,也是該校家長,以目前的口琴課後班的開課情況,還不至於要再加開的程度,去電學校所得到的回應是「公平競爭一下好了,那一班招生較好就開那一班吧」....寫到這裡,很明顯的這之間一定出了某種問題,不是原本的口琴課後班狀況不良,要不就是引薦的單位太會灌迷湯,到現在我不願去證實,只不過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兩個班通通開不成而倒掉(因為分散招生的關係),事後問起那位熟識的老師也推說並不知情,或許他說的是實情,但就人情事故來講也的確欠缺了圓融考量,而校方這邊也該負起部份的責任才對。

一個小小的課後班走到最後是這樣的結局,絕對不是我樂意見到的,我寧願是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因招生不足而開不成,這怪不了別人,但因為外來的因素導致雙敗就非常令人扼腕。事後跟幾位老師閒聊之餘,有人將茅頭指向當初外來因素的居心不良(引薦單位),因為當時那家公司非常積極想要擴張市場,在生意考量下攻城掠地,對於圈內倫理常常是視而不顧,不過事已境遷,若再耿耿於懷只會降低自己的格局,往後只能警惕自己也請其他老師們留意此事背後所隱含的真意,口琴圈本來就不大,更應該要把和諧擺第一才是王道,如此才能創造雙贏或多贏不是嗎?

 

 

大安國小口琴班02.jpg 

大安國小口琴班03.jpg 

大安國小口琴班04.jpg 

大安國小口琴班05.jpg 

大安國小口琴班06.jpg 

大安國小口琴班07.jpg   

arrow
arrow

    小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