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011)最後一個學校暑訓總算結束,也意味著暑假快要告一段落了。回想起這三天,幾乎是在吶喊、失聲、熬夜、趕路等等過程裡一點一滴地將體力榨乾,甚至最後一天結束後直接就到我家附近的小診所排隊掛號求醫:喉嚨發炎紅腫(果然人一旦太操勞,免役力會下降的特別快)。漳和國小口琴隊這幾年在校長、主任及老師的全力支持與練習下,多次不負眾望取得南投縣的代表權而直接參加全國決賽,可能是因為光環的壓力,或多或少都加重了自己及其他老師們的責任,不過這屆的程度比起上屆尚有一大段距離要努力,算一算離縣賽僅剩不到三個月,而且還要兼顧百人口琴大匯演的曲子,看來一場跟時間角力與能力挑戰的任務即將上演....

2011081719-01.jpg  

怎麼還是那些基礎練習啊?!一些小朋友開始交頭接耳的抱怨著...

我不理會他們的反應,有點近似頑固的地從第一個練習 Do Re Mi Fa Sol Fa Mi Re Do開始吹起,一直到升降半音的練習(大黃蜂飛行片段),果然不出我所料,暑假已過一半,但他們的程度卻不只掉了一半,音階位置不熟、吹吸交換不連、升降半音不順...一切該想得到問題全部都浮了上來,這種情況似乎是任何社團的通例,只要一段時間沒碰(exp:寒假或暑假),那管你過去是不是高手等級的,整個平均水準就是硬給你往下掉,想要keep住的話就必需騰出時間再精練而已,沒有什麼捷徑短線,有的只是三字真言:「多練習」。

2011081719-04.jpg  

以下是我這次給他們的基礎音階練習片段,有興趣的琴友們不妨試試看:

practice_1.jpg

 

practice_2.jpg  

上面這些練習,相信您看了後會覺得:這有啥難度啊?!...是的,很多的基礎練習在乍看時的確沒有啥難度,很多人會忽略也是料想中的事,以練習1-1為例,小朋友在剛練習時,有些人還笑說:「好簡單啊!」(一副不屑一顧的樣貌)一開始我要求的速度不快,每個人都能很順利的接續起來,但隨著帶領的速度越來越快時,開始有小朋友出現換氣不順、速度拉不起來的窘境,直到速度衝上最高點時,幾乎全軍覆沒,無一倖免,這時我再問:很簡單嗎?(全場鴉雀無聲)

趁此機會,我便告訴他們,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小練習,要吹的又準又快得具備以下條件:

1).絕對要會運用腹式呼吸,否則你沒有快速吹奏的本錢

2).「音的移動」與「吹吸的配合」要完全協調一致,有如兩個齒輪般咬合,只要錯一個,後面就難以為繼

3).即使速度可以符合要求,但如何能長時間keep住,這關係到如何善用換氣技術,意即在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就要換好一口氣,這之間的掌握常常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傳的

4).找出慣性路線,當速度快到一定時候時,不難發現會感覺得到自己好像走在一條有規律的軌道上(一個躺平的阿拉伯數字8),掌握慣性,也等於掌握了換氣、移動等等之間的微妙協調

小朋友們絕對沒有想到,一個小小的音階練習竟然藏著這麼多的意義,而這只不過是第一個練習而已,後面的還有其他尚待學習與突破的重點,如果輕忽這些練習,想要打好基礎恐怕就很難了。雖然離比賽的時間很近,指定曲與自選曲都還沒進入狀況,焦急的老師們難免會擔心他們會來不及練好,但我想的是,忽略基礎練習所帶來的結果是「事倍功半」,反之則為「事半功倍」,如果他們早點領悟到吹奏上的竅門,就容易拉拔與縮短比賽訓練的時間與心力,有時進境之快會超出我們所想像的,這或許有點"賭"的意味,但我覺得值得去試....

2011081719-07.jpg  

今年比賽的大合奏指定曲,林主任挑的是"外婆的澎湖灣",這是一首民歌,五六級生絕對很熟悉,但對九O後的小朋友卻很陌生,分完部之後就開始一部一部、逐音逐句的帶著吹,直到各部都跑完後再來合奏。除了自選曲外,我也讓他們吹了"卡農"主旋律及用來玩玩的"唸你",在酷夏嚴肅的暑訓裡,這些歌適時帶來了輕鬆與娛樂的效果。不過自選曲卻遲遲無法決定,因為並不了解現在這些團員們的程度,挑太簡單又怕沒難度,挑太難又怕自找麻煩,直到第三天才終於選好自選曲,前一晚為了改編而熬到凌晨三四點,為了補點眠只好遲到一個半小時才到漳和。

2011081719-08.jpg 

 

2011081719-09.jpg  

在這裡有三位老師是我要特別感謝的,林大森、李冠慧及陳坤銘老師,沒有他們在旁打理與協助,光靠我一人是很難獨撐大局的,這不光是在這次營隊裡,更包括在學期間的所有訓練,畢竟我一個星期只來一次,而且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如果要讓口琴隊能夠維持在一定的水平,校內老師們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真正的練習是在營隊結束之後」 ,希望送給所有來參與暑訓的大小朋友們共勉之。

 

2011081719-13.jpg  

不過,喉嚨發炎也是在營隊結束之後...哀....

 

想要看更多的照片 http://harmonicalee.pixnet.net/album/set/322062

 

arrow
arrow

    小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