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所位於南投縣信義鄉上安村內的小學校,全校師生僅約為20多人,雖然迷你但卻相當有特色忠信三寶「偶戲、口琴、香草」,從民國九十五年起,學校積極發展創意偶戲特色,將布農文化融入演出,展現信義鄉原鄉風情,目前已連續四年獲得縣賽冠軍,並代表南投縣參加全國總決賽,屢獲佳績,頗受好評。九十七年起,發展學校口琴特色,學生人人會吹口琴,落實「一校一藝團,一人一樂器」之教育政策,並參加南投縣百人口琴大匯演活動,開闊學童視野,提升學童自信能力。今年,是我第二次應邀到忠信來舉辦口琴暑訓,在這裡我的手機收不到任何訊號,白天到處都可以聽見悠揚的琴聲,到了晚上則是一片蟲鳴蛙叫的交響世界,在那三天裡俗事無擾、風清雲淡的,如果真的可以,還真想在這裡住上一段時間......

2011080204-053.jpg  

會來到這裡,是因著鄧校長的緣份,與她的結識是遠在十多年前廣福國小時的光景,當年的鄧老師(如今已成為校長)、也包括施主任、李主任、唐主任、黃主任(現也成為校長)、還有林校長等多人,都是在當年廣福國小推動口琴風氣的先鋒者,所以每每提及南投縣口琴的發源,廣福國小扮演著極為重要的推手角色,如今,這些老師、主任及校長們輾轉到其他校區服務,行有餘力者便發心將口琴的種子散播出去,忠信國小就是其中一顆發芽並茁壯的樹苗,我很感恩也很榮幸的能夠為他們帶來些許水份來灌養。

行前曾主任不斷跟我確認行程,最後敲定8/2~4三天,一如往常我帶著一卡皮箱及一堆琴譜,開了近二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這裡。這次的暑訓目標是二首曲子,一首是"卡農",另一首則為現在紅到不行的"唸你" (想要曲譜的請點選這裡 http://harmonicalee.pixnet.net/blog/post/70917199) 。說到這首"唸你",還是剛剛新鮮出爐的樂譜,因為曾主任希望能讓小朋友吹一些現在比較流行的曲子,但想了很久仍遲遲無法決定,幾天前偶然在其他營隊裡有聽到這首曲子,所以就馬上聯想到似乎在忠信能夠用上,以小朋友的童聲來唱應該不錯才對。至於"卡農",則是為了下半年百人大匯演鋪路,如果他們能事先練好,如此上臺就更多增添把握。

2011080204-032.jpg  

第一天暑訓裡,我感覺到小朋友們的水平比我預期的低許多,畢竟主力六年級已經畢業,再加上幾位程度不錯的沒來,所以讓我在練習上備感挫折。尚幸他們並不打算參加比賽,所以少了這個目標壓力後,我決定採取從最基礎的音階練習開始要求,經過了一個上午的"奮戰"後,除了少數兩三位實在跟不上而個別帶開外,大多數的多已能進入狀況內,不管是在音階位置熟悉上,或換氣、或升降半音階上都有了一些改善,其實小朋友的潛力真的是可以被激發的,就看你自己能否堅持而已,當然這也包括他們自己。

2011080204-033.jpg  

第一天目標裡,奮戰了六個小時,他們不但能吹出"唸你",也可以背頌唱出,這讓我感到無比欣慰,但也換來了結束回宿舍時立刻虛脫,直接倒頭就睡到大約晚上八點多(下午三點下課),因為肚餓就摸黑開車到最近的7-11隨便買個東西填饑,手機因為沒訊號(遠傳的收訊得要改進了)自然賺到了無人打擾,只剩網路可以通,但一堆人在msn敲我也無力去replay......坦白講,這一夜,我睡的很飽,很久沒能如此深眠了,不過我知道,自己的感冒還沒好也有很大的關係.......

2011080204-046.jpg  

這是一家腹地超過上百坪的7-11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趁著空氣清新之際,我拿出單眼想到外面拍點什麼作紀念,這時剛好有幾位小朋友踏著晨路漫不經心的往學校晃過來,一句老師早,我微笑的回應著,但似乎也準備要開啟今日的忙碌時光。基本音階練習、升降半音練習、跳音練習之後,再來就是繼續將"唸你"的旋律加固,因為要讓他們好唱,曲調已改為G調後,多了更多的吸音,換氣不順成了他們難以克服的問題,對此我只能慢慢善誘,並告知若不能吸足四拍,最起碼穩定的三拍也可以。僅管如此,一整天下來,我還是無法將"卡農"端出來吹,畢竟還達不到我預期的要求門檻,急於推出可能會適得其反,還不如將焦點集中在他們現階段所欠缺的東西上面,而且越單純越好。很快的,六個小時又過去,昨天是"奮戰",今天可能要稱之為"苦戰",已經有一位小朋友的嘴皮吹破而疼痛了,但痛還是得吹,貼上ok繃繼續向前行吧。這晚,我沒像前晚那樣虛脫,本有打算一下課後去"妖怪村"逛逛,但後來覺得有一堆事要趕就作罷了,現整個學校宿舍裡除了我外,還有一位替代役也在。說句實話,五星級飯店我住的不少,但不知怎樣就是對這種陳設簡單的校舍情有獨鍾,夜裡偶而有蚊蟲騷擾,又或是不知名的怪聲驚醒,聽替代役老師提起有看到小蛇前來拜訪,可我就是喜歡這味,且從來沒改變過....

2011080204-048.jpg  

這張床真的很好睡,一躺上去後就不太想起來....

 

暑訓終於要到最後階段,昨天我要求他們每一位都要背譜,今早第一件事就是要他們隨著背景音樂吹出。聽著他們奏出的旋律,還不錯,回家後總算有真的去練習,所以我決定打開"卡農"的第一段給他們嚐嚐,果不期然,八分音符或十六分音符的樂段部份立刻讓他們大呼吃不消。這樣的結果早在我的預期之中,其實我只是要他們先嚐鮮,畢竟才剛接觸而已,我沒那麼狠心要他們用力吞下。拍子我放的極度的慢,然後一個音一個音的讓他們走過,不求快,只求他們都要吹到,約莫一個上午,他們竟也能有模有樣的跑出了大概,雖然嘴巴裡還是喊著:「好難啊!」,但口琴上的樂音進行似乎已不再艱困的卡住,我想這應該是前兩天的特訓要求起了一定的作用所致吧。到了下午,我大膽的將卡農的背景音樂放出來請他們跟跟看,「亂」仍然存在著,但在卡農追奔的旋律線裡,他們似乎能夠有餘裕去奏出幾條清析的melody,仔細想想才不過幾個小時而已有如此成績,我想是該給他們一些掌聲才對。

2011080204-044.jpg  

 

最後,我得要感謝鄧校長的發心,以及曾主任的細心照顧,讓我能有此機會陪著他們一起快樂的玩著口琴(也包括替代役老師每早為我準備的早餐),其實我一直都知道小學校裡總是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有溫馨的、也有苦悶的、有感人的、也有怨天的,也許他們不能擁有都會區學校那樣龐大豐富的資源,很多物事都得完全靠自己來努力,這因為如此才能在平凡中看見不平凡,在簡樸裡追求豐善,祝忠信的全體師生們永遠快樂愛相隨。

2011080204-071.jpg    

 

  

 

想要看更多的相片嗎? http://harmonicalee.pixnet.net/album/set/264024

 

 

對了!這次暑訓讓我想到前次來忠信時,剛好是在八八水災的時候,南投縣的災情尤以信義鄉最為慘烈,我在往忠信的路上剛好就是要經過曾經七車十五人掉落滾滾洪流的路段,如今想起真是令人不勝噓噓呀!(第一次來忠信是在2009/8/16-17,八八水災的時間差不多在8/7-10左右)

200908-16.jpg  

緊急便道才剛搶通而已...

 

200908-09.jpg  

比照今年的,我看到了幾個小朋友的成長歐~~(當然,我也不一樣了 )

 

想看當年的更多的相片嗎?http://harmonicalee.pixnet.net/album/set/264108

 

 

 

arrow
arrow

    小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