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星期一的午後,無論陰晴風雨,對我而言都是明朗的豔陽天。開著車奔馳在南下的高速公路和省道上,我享受著這段開車時光,因為我正愉快地趕赴一場高牆內的音樂饗宴-----到彰監教口琴。

special-3.jpg

 


                                           ------彰監口琴班週年紀實--------        林素鈴

       
當初學口琴只是為了復健〈顏面神經麻痺〉,學著學著便上癮了,更好為人師的教起了口琴,從教自己的家人、學校的學生、同事,到鄰居的小朋友、社區大學的成人,教著教著…..我竟教進了監獄中。這全都是我從未想過的際遇和緣份。有時想想,老天爺在我身上開了個玩笑的同時,卻也為我人生開啟了另一扇窗。口琴影響了我,也正影響著另一群人。

這群特別的學生,年紀都輕,約在20~30歲之間,其中只有少數一兩個有其他樂器的基礎,大部份的成員都未曾接觸過樂器,對音樂完全陌生。有的不識DO、RE、MI或拍子,有的更不知口琴為何物,就這樣各路英雄好漢齊聚一堂,二十個人的口琴班於98年5月18日在彰監正式開課。

和口琴初接觸時,每個人興奮而期待,握琴的雙手甚至還因緊張而顫抖冒汗,一個嶄新的口琴體驗之旅,就此展開。看著這群光著頭、穿著灰籃上衣的年輕人,認真的摸索、尋覓,努力找著音階,專注的神情好像沉浸於宗教世界中的沙彌,我的心裡就莫名的感動。雖然他們每個人都曾因不安份而犯下極大的錯誤,但是此刻我相信:音樂會讓人的心變柔軟。

儘管他們沒有音樂基礎,學習的過程因此困難許多。然而,我發現這並未阻擾學習的腳步,學員們高昂的鬥志以及不服輸的拼勁,反而讓整個教學順利無比。像一塊塊海綿般,努力消化吸收課堂上的口琴技巧和音樂知識,大夥兒卯足勁練習,老師出什麼招,大家總能接招,於是進度也比往常我所教的團體班快很多。身為老師,教學最大的動力來自於想學、肯學、努力學的學生,在這裡我遇到了。在國中教書28年,能『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快樂心情,在這裡我也有了新的體會。

在監獄裡教口琴,既單純又快樂。唯一不習慣的是學員們用編號取代姓名,我無法記住幾號是誰,誰是幾號,總覺得師生之間多了層障礙而無法跨越。後來我放棄了,改叫名字,很快地我記得每個人的名字,了解每個人的學習狀況,無形的障礙排除了,上起課來感覺自在許多。認得學生、叫得出名字是老師的重要功課,不知道我多年教學生涯養成的好習慣用在這裡,會不會壞了規矩?

一段時間後,有三、四個學員因故無法繼續,於是陸續補進新人。神奇的是,這幾個新人不管是慢三個月、半年或八個月加入的,落後的進度總能在短短時間內自行追上來,甚至超越舊生,過人的資質和學習毅力,著實令人佩服。可以想像他們在追趕進度的過程中,勢必面對不少困難,和承受很大的壓力。不過他們都想辦法克服了。這樣的精神,將來如果用在做任何事情上,一定沒有過不了的難關。多麼希望這些一步一腳印的學習經驗,能在學員心中留下印記而有更深的體悟。

學口琴不難,但是要學到一個程度卻是不簡單,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樂器,可學的東西很多,可運用的方式也千變萬化,要能發揮它蘊藏的能量和美感,練習再練習是必要的基本功。監獄裡無法給予個人的練習時間,我原本擔心會影響學習成效。幸運的是,第七工場的主管能巧思安排團練時間,適時的鼓勵,並激發他們的榮譽感,這是口琴班進步迅速的重要因素。此外,教化科常在來賓參訪時安排演出,觀眾的掌聲和肯定,每每讓他們內心澎湃,感動不已,使得前進的力量如虎添翼,追求進步的決心更加堅定。

學習難免遇到瓶頸,每當有挫折無法克服時,讓不少人一度灰心、沮喪得想放棄,這時同學間互相加油打氣、彼此教導扶持的精神,變成可貴的動力,學習不孤單,有困難不害怕,大家攜手向同一目標努力,我好喜歡目前口琴班的學習氛圍。

今年的母親節我收到一張表達全班感恩的賀卡,這意外的驚喜,令我感動極了。時間飛快,口琴開班已屆滿一年。在每個人寫的學習心得報告中,我看到了口琴發揮的作用。大家不約而同表達出,在平淡、枯燥、漫長的贖罪歲月中,口琴成為他們抒發情緒的重要出口,學口琴、吹口琴可以使心情平靜,因為有了精神寄託,心靈上也得到短暫的自由。此外,美妙的音樂旋律更讓他們體會出人與人之間,形而上的情感交流,讓他們在心境上也成長了不少。

有的同學說以前從未認真學一件事,學口琴是第一次全心投入,從零開始,一點一滴突破層層關卡,終於得嚐辛苦耕耘後的甘甜;有的說學口琴改變了他的人際關係,有伴的感覺很棒;也有的說在學習口琴的過程中,改變了對事情的看法和面對事情的態度------等等。這些都是人生很珍貴的收穫。

讀完每人的心得回饋,我滿懷感動。深深覺得每週一趟,來回奔馳共120公里的口琴教學是有價值、有意義的。週一下午的口琴課是他們最期待的時間,我一想到遠方有人期盼著我的上課,便渾身是勁,路程也不再遙遠了。 

    不管口琴能帶來的影響有多久,我都願意盡力而為,將本身有限的音樂技能傾囊相授,陪他們走下去,也期許自己不只是教口琴而已。一年來,學生們領受了我的真誠與用心,而我也了解了、看到了他們的努力和進步,我很享受這樣的共鳴,所以樂在教學中。學員們有機會在高牆內學得這項可以隨身帶著走的樂器,是很難得的福分,但盼我的學生們都能懂得珍惜,也希望口琴能成為他們未來不平坦的人生路途中最佳的伴侶。

 

                                                                                               寫於 99.5.20

 

special-1.jpg 

special-2.jpg 

  

 

 

arrow
arrow

    小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